關於福興盃|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

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
福興盃

關於福興盃

全國規模最大的混齡網球賽事

福興盃全國大專暨青少年網球錦標賽2003年起至2021年止,共舉辦18年歷史。其最早是由高雄市民族國小網球班家長會催生,提供國小3-6年級孩童的網球賽,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贊助部分經費。隨著賽事規模逐年擴大,台灣福興在2006年,第四屆福興盃時以企業力量接手主辦,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經費,而後陸續增加國中組、高中組和大專組,期許讓愛打網球的孩子有發揮的舞台。賽事目前雖已停辦,但福興盃的精神「相信自己,勇於超越」將永遠留存

成長歷程

  • 2021

    第十八屆

    18有成,福興盃完美謝幕

  • 2018

    第十六屆

    參賽選手突破的1400人

  • 2016

    第十四屆

    增設「揮拍送愛心」系列公益活動

  • 2015

    第十三屆

    參賽選手突破1300人

  • 2014

    第十二屆

    新增大專公開男女團體組

  • 2010

    第八屆

    新增大專一般男女團體組

  • 2006

    第四屆

    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主辦新增國、高中男女團體組

  • 2001

    第一~三屆

    高雄市民族國小主辦僅限國小3~6年級學童參賽

福興盃

執行長的話 /讓世界看見我們的ACE…

台灣福興創立超過一甲子,我們秉持誠懇務實、不求快但求穩的精神來面對每一件事。從高雄岡山的小鎮發跡,至今成為全球門控裝置研發與製造的領導者;如同福興盃這些年來的點滴,從地方小學賽事擴大為全國性的學生網球團體賽。走過十八年的感動,相信曾參加過福興盃的每一位選手肯定深有所感。

福興盃就像是台灣福興的縮影,我們用「專注做好一件事」的職人精神親手打造盃賽,舉凡車馬費的補助、大規模團體賽制與及時比分系統的開發,皆是台灣福興對選手最大的支持。透過今年的盃賽標語,希望以台灣福興逐鹿世界的開創精神勉勵所有參賽選手: 不怕挫折、持續進步,有一天你也能站在理想的舞台上「讓世界看見我們的ACE」!

第18屆賽事因疫情延賽一年,但我們準備的腳步沒有停歇,希望能一直帶給大家更好的福興盃。首先,我們與中華民國網球協會攜手推廣「網球甲子園」的核心價值,期望讓參賽者感受到網球不只是個人運動,更傳達團隊精神、團體之間以球會友的理念。此外,今年也是福興盃首度和海碩整合行銷合作,海碩的專業團隊將運用多年來承辦國內外各大賽事的經驗,帶來更多創新與突破。適逢賽事正式邁入第18屆,我們將舉辦「18登大人」的成年禮儀式,邀請18歲的青少年選手一同共襄盛舉。期盼藉由這個活動,鼓勵年輕好手們勇於成為更好的自己,在未來持續秉持正向積極的運動家精神,在各領域發光發熱。

「方向對了,就不怕路遙遠」,因為有你們,福興盃才能一次比一次進步,誠摯地祝福來參賽的所有選手都能獲得自己心中理想的成績。

執行長的話 /17年的路,讓我們繼續走下去…

17年了,「福興盃全國網球錦標賽」獲得的肯定與鼓勵,在企業與網球結合的歷史上成功添上了一筆。身為主辦單位,除了感動,更多的是感謝,這條路上只要有大家的陪伴,我們絕不輕易言退。

第十七屆的福興盃最大的轉變莫過於首度移師舉辦。「很抱歉,中山網球場因全中運將進行整修,2月份無法租借使用」,這報名截止前一周突然接獲的通知,留給我們似乎只有停辦一年的選擇,但看著系統內已經報名的一筆筆選手資料,遲遲就是發不出停辦的通知…。正當此時,好人運似乎降臨福興盃,在公司同仁的引薦下,「高雄輪椅夢公園網球場」大方答應無償出借場地並全力支援我們於原定賽事期間舉辦比賽(再次致上由衷的感謝)。這天大的好消息,令我們為之振奮,雖然可預期因場地改變我們會有更多的事要做,但對於續辦沒有人遲疑。我們在短短一周內做好續辦並更換場地的決定,經過多次與裁判長溝通討論,衡量各組別參賽人數及排賽可能性後,也適度調整了本次賽程。對於突來的改變,我們盡力了,如仍有美中不足之處,還請支持福興盃的各位朋友們多多包涵。

台灣福興身為專業門控研發製造的全球領導者,60多年來「創新、服務、品質」的經營理念始終不變,因此,每一年我們都希望福興盃可以更好、更周到、帶給大家不一樣的小驚喜。今年的獎盃設計特別結合「門鎖」意象;希望大家能具體感受到台灣福興親手打造這個運動舞台的用心;也祝福每一位獲獎選手都能藉由福興盃開啟無限美好未來。另外,今年透過募資平台,我們也有緣認識「Open網球」,這是一本由幾位年輕網球愛好者所創辦發行的刊物。雜誌中有一句致謝詞:你的每一塊消費,都是在投資你想看到的世界。福興盃這次大方給予贊助支持,希望讓更多人看到Open網球的同時,也看到一個網球夢想的實踐。

老實說,舉辦大型運動賽事真的是不簡單,17年來,除了台灣福興志工們的親力親為,要特別感謝各方專業人士的鼎力相助、還有許多愛好網球學子們的熱情參與。走在福興盃的這條道路上,有幸結識許多志同道合,同為台灣網球付出的夥伴,不論路多麼遠多麼長,不論背負的期許與責任有多少,我們相信「方向對了,就不怕路遙遠」,福興盃團隊期望跟每位舊雨新知共同走向更美好的網球之路。

執行長的話 /

每年寒假一到,就是福興盃開打的季節,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總是很有默契響應,報名期間,還可以看到呼朋引伴的熱絡盛況,這對主辦單位來說,就是最棒的肯定。

回顧2017年,體壇有振奮人心的榮耀,亦曾發生些紛擾,不管環境如何複雜,專注做好一件事,是我們舉辦福興盃的初衷與堅持。回到賽事本身,我們希望將「相信自己.享受比賽」這份信念傳遞給每位參賽者,一起回到打球的初心,專注自我的提升,不被外界影響,讓打球就是打球,享受當下每一刻,感受純粹打球帶來的樂趣。

我們知道,以球會友是很難能可貴的情誼,福興盃一路走了16年,每年我們都在突破自我,主動發想新點子,將盃賽辦得更有趣,且自始至終堅持自己的球賽自己辦,從賽事計分系統的研發,到報名諸多繁瑣的行政作業、組成裁判團、活動企劃結合公益巧思、車資補助、設計專屬紀念品等,皆是台灣福興全體動員執行。

今年不一樣的是,希望讓比賽更豐富、更在水準之上,我們主動找來《運動星球》合作,透過專業的運動媒體團隊,即時完整呈現福興盃的賽事系列報導(屆時請大方接受特派小編的隨機採訪喔);再來是比賽現場將進行球員卡製作,贈送給得獎的選手,紀錄的不僅是獲獎的榮耀,也要一同分享喜悅,福興盃要做選手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。

參與福興盃,其實不只是勝負的輸贏,而是從中享受打球的痛快,藉由舉辦盃賽,孩子的練習可以有目標,球技的進步可以被驗證,讓愛打球的孩子們,都有上場競技的機會。

大家的鼓勵與支持,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,儘管大環境不斷改變,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依然會堅持初衷,秉持回饋社會的責任和使命感,為愛打網球的孩子打造一個運動舞台,為台灣培育更多網球新能量,期待福興盃成為學子們青春回憶裡一道耀眼的光。

再次竭誠歡迎新舊朋友的到來,期待各位選手在這個網球舞台盡情揮灑,記得「相信自己.享受比賽」,我們一起加油!

執行長的話 /

讓打球就是打球

福興盃是南台灣的網球嘉年華,

我們一直希望維持著打球就是打球的單純樂趣,

讓孩子們每年來到福興盃,

是一種學習,

是一種享受,

是球技的切磋,

更是維繫友情的開心園地!

 

福興盃今年第15年了,

我們看著孩子們,

從稚齡的孩童,變成魁武少年,

從球場騁馳的選手,變成指揮若定的教練,

新的面孔、老的朋友,

因福興盃結緣,

和福興盃一起成長,

球的節奏不止,

人的熱情不減!

 

第十五屆福興盃,

竭誠歡迎各位學子和教練的到來,

期待各位選手在這個網球開心舞台,

都能全力為自己而戰!

執行長的話 /

福興盃,是台灣福興「創新、服務、品質」核心價值的延伸和展現,在沒有誘人的高額獎金和密集的媒體宣傳之下,卻能靠著14年穩紮穩打累積的口碑行銷,參賽人數從第一屆迄今,成長近十倍。基金會藉由舉辦福興盃以推廣網球運動、向下紮根的成立宗旨,儼然已經看到成果。

感謝教育部體育署、中華民國網球協會、高雄市政府體育處等單位長年來的支持與協助;也感恩全國各級學校的教練和選手們一屆傳一屆對福興盃的熱愛,踴躍參與;而基金會的志工群,更是充分展現球賽服務團隊的最佳默契和執行效率。用心辦好每一屆福興盃,正是我們服務的宗旨以及運動家精神的展現。

為因應逐年提高的參賽人數,第十四屆福興盃的比賽天數由往年的5天延長到7天,且為了體恤部分教練及家長,免於兩個球場間奔波的不便,今年所有的賽事都將集中於中山網球場舉辦,賽程期間我們也會增加網球測速的挑戰遊戲區,讓加油團也能與選手一起同樂。

南臺灣的陽光、南臺灣的活力,天時地利又人和的第十四屆福興盃,在大家的熱情參與下,想必是一如往年精彩又熱鬧。再次感謝新舊朋友們不遠千里而來,與我們共創冬日的美好回憶。

執行長的話 /

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秉持著愛與關懷的服務精神,早於2001年時,即以財團法人組織設立「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」,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。

累積12年的耕耘,獲得贊助之個人或單位已不計其數。至今,基金會已經連續8年獲高雄市教育局綜合評鑑為「優等」,足為大高雄地區良善企業的典範。

基金會廣泛贊助符合宗旨之各項活動,其中耕耘最深,也最廣為人知的就屬每年寒假期間舉辦之「福興盃大專暨青少年網球賽」。福興盃今年已邁入第十三屆,參賽選手自國小至大專,上屆參賽人數已超過千人,實為難得的全國性網球賽事。基金會希望藉由福興盃的舉辦,能讓眾多在校的青少年網球好手可以累積實戰經驗,有機會為國爭光。同時,也希望在比賽的過程中,能夠培養參賽選手抗壓性、團隊合作,以及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。

固定於每年寒假舉辦之福興盃,就像是一場開學前的嘉年華會,大家齊聚一堂,除了切磋球技,也開心分享一年來的所見所聞。身為主辦單位的我們,除了高興看到各個熟面孔,也期待有更多網球好手的加入!因為有各位球員、教練、家人的支持,福興盃得以走過13個年頭,日益茁壯,在網球的路上一職陪伴大家。

在此僅代表「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」,歡迎大家共同參與福興盃大專暨青少年網球賽,預祝各位都能奪得佳績!加油!